13兔子.png

 

看此篇前,你看完《養兔前必看!》了嗎?

 

1.養兔須具備:4321口訣! 

2.破除養兔十大迷思    

讀完以上兩點再來看這篇喔!

 

快速通道由此去=>>

 

【養兔前必看!】《破除養兔十大迷思&養兔須具備4321口訣!》

 

 

=========

73成長為巨兔.jpg

 

《養兔前所需簡易知識與配備》

 

本文介紹基本以"[海綾月]養兔基本配備"

(以及養兔11年我家兔的實際狀況來介紹)

 

海綾月[KIKI的小窩現況]-養兔基本配備

https://photo.xuite.net/blue_sky23/3419139

 

希望大家看完以後,能找到最適合自家的養育兔子方法~

 

備註:

本文部分知識,不適用於三個月以下幼兔,

幼兔的吃喝要特別注意,吃牧草以及飼料,

蔬菜水果請等三個月以上以後再餵食,不能當正餐只能做零食少量餵食

(以免腹瀉而導致掛掉)

兔子不是因為不能喝水而掛掉,而是因為太小餵牠吃蔬果腹瀉而掛掉!!

除看病外盡量不要帶出門,放風也要時刻盯著,可教導上便盆但要有耐心。

 

7兔子.png

 

 

點我去目錄

點我去《養兔前必看》

點我去"[海綾月][纓香]知識總整理"

點我去"[海綾月]養兔基本配備"

 

➤  點我去結尾"看其他兔子文章"

 

 

==============

 

17兔子.png

34兔子.png

 

 

內文太長,請善用鍵盤"ctrl+F"  搜索"目錄關鍵字"

想回目錄可直接點 回到目錄 ▲ 

或搜尋內文目錄

 

 

《內文目錄》

 

☑ 食物和水:          ➤  點我直接去

☑ 衣服:(除非寒流,一般不用穿)➤  點我直接去

☑ 住:(兔子活動空間+私密空間)➤  點我直接去

 

☑ 打掃&清潔:

(一)環境與器皿清潔      ➤  點我直接去

(兔便盆+兔木屑砂等等)   

   

(二)兔子清潔         ➤  點我直接去

兔子不用洗澡喔!!

只有老兔要洗G包皮腋線)

 

(三)剪指甲          ➤  點我直接去

(切記留白邊,不要剪到紅血管)

 

 

☑ 行:外出兔籠         ➤  點我直接去

(主要以醫生看病用的)

 

☑育:

(一)教導兔子上便盆:      ➤  點我直接去

(獎勵讚美+及時!)

 

(二)如何抱兔子:        ➤  點我直接去

(托住屁屁很重要)       

 

 ↓↓↓↓兔子更詳細教育

【兔子教育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放風教導篇》

 

 

☑醫生:(遠水救不了近火)   ➤  點我直接去

盡量多看多問幾家,可以打電話問有沒有看兔子,

除了介紹的,家中附近也是要找值得信任的!

 

=======

其他,更詳細知識:

 

[海綾月] 養兔知識 - 超級總整理 (更新:2020/4/20)

https://blog.xuite.net/blue_sky23/rabbitget/5604423-%5B%E7%9F%A5%E8%AD%98%5D+%E9%A4%8A%E5%85%94%E7%9F%A5%E8%AD%98+-+%E8%B6%85%E7%B4%9A%E7%B8%BD%E6%95%B4%E7%90%86+%28%E6%9B%B4%E6%96%B0%3A2020%2F4%2F20%29

 

[纓香十年經驗]:看完海綾月,總結:適合自己兔子的經驗 ↓↓↓

 

【養兔前必看!】《破除養兔十大迷思&養兔須具備4321口訣!》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 

=============

 

點我去目錄

點我去《養兔前必看》

點我去"[海綾月][纓香]知識總整理"

點我去"[海綾月]養兔基本配備"

 

➤  點我去結尾"看其他兔子文章"

 

 

===========

 

☑ 食物和水:

 

 

IMAG2367.jpg

 

73成長為巨兔.jpg

 

(一)水:

器皿:兔水壺

(小兔子最重要的就是水壺的鋼珠一定要拿出!

不喝水嚴重可致死!

 

海綾月[知識] 小鋼珠迷思? 小心兔兔脫水!

https://blog.xuite.net/blue_sky23/rabbitget/4665931

 

之前寫過養兔11年總結食物篇,內搜"關鍵字小鋼珠":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水壺&DIY保暖兔冬衣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 

 

喝:人喝的冷開水

(水的溫度隨著氣溫給予,熱天稍微給冷一些,

冷天稍微給熱一天,以手內側測量溫度)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========

 

(二)食物:

 

78成長為巨兔.jpg

 

器皿:動物不容易翻倒或打破的碗

吃的:(三個月以下例外)牧草,草磚,蔬菜,飼料

 

詳細能吃的&不能吃的:

海綾月:[知識] 兔子的牧草主食+蔬果種類+不可吃食物

https://blog.xuite.net/blue_sky23/rabbitget/4694415

 

之前寫過養兔11年給兔買的,內含吃過的品牌照片與兔子反應: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=======

 

☑ 衣服:(除非寒流,一般不用穿)

 

 

IMAG1417.jpg

 

 

(可用人的舊衣改裝,參考如下 ↓↓↓ )

之前寫過養兔11年買的跟自製品,關鍵字"兔冬衣":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水壺&DIY保暖兔冬衣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=======

 

 

☑ 住:(兔子活動空間+私密空間)

 

18兔子.png

 

78成長為巨兔.jpg

 

7.jpg

 

IMAG2363.jpg

 

➤兔籠設備(私密空間)

(籠子住大住小,以兔子大小而變化)

海綾月[KIKI的小窩現況]-養兔基本配備

https://photo.xuite.net/blue_sky23/3419139

 

之前寫過養兔11年買的跟自製品,關鍵字"兔籠":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籠&DIY兔便盆

 

 

 

活動空間:(讓兔子可以跑跳伸展的空間)

 

1468587829496.jpg

↑↑↑↑綠色踏板為錯誤示範,後已拿掉

 

 

1.兔子腳容易受傷,

兔子長期踩踏地方,最好使用柔軟的材質保護兔腳

(不然年紀大了要一直去看醫生,兔子病痛心疼+花大錢心疼!)

 

 

2.記得定時放風讓兔子活動,

不然一直待在籠子,兔子關久了也會得憂鬱症喔!

 

(小兔子建議先不帶去戶外,兔子放風以家裡=>小草皮=>小花圃 之類循序漸進

主要以"不會出現其他的危險動物",安全為第一優先選擇

 

 

把兔子想像成人..

兔籠=房間小套房

活動地方=家中其他地方(客廳,廚房等等)

每天待在家裡,兔子又不會上網,悶都要悶死了!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===
 

 

☑ 打掃&清潔:

保持乾淨居住地,兔子不容易生病!!

 

62兔子.jpg

IMAG2365.jpg

 

 

 

 

(一)環境與器皿清潔(兔便盆+兔木屑砂等等)

 

 

打掃前注意事項:

要留下一些兔尿+大便,(可用衛生紙沾尿)

放在新的木屑砂上留味,讓兔子知道這是便盆!

 

 

兔便盆:最好每天或隔一天換新的木屑砂

籠子&活動地:每週一天,或每兩週一天,用水大清洗,

看骯髒情況,若不是很髒,可用"兔屎尿毛巾"簡單擦洗

 

 

========

 

除了必要的打掃用具,你還需要:

 

1.挖掘木屑砂的塑膠兔鏟子 

(不貴,應該一百內,一隻鏟子我用了11年都沒壞,可跟其他需要購置的物品一起買)

 

 

2.兔子專用的毛巾(用自己淘汰下來的洗臉巾就可以了)

(至少兩三條,看個人需求)

(清潔兔子身體、清潔屎尿的、方便抱兔子以便兔毛沾身的)

 

 

器皿擱置處:通風或容易清洗處

海綾月:(木屑砂介紹)

https://photo.xuite.net/blue_sky23/3419139/8.jpg

 

之前寫過養兔11年買的跟自製品: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籠&DIY兔便盆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===

 

(二)兔子清潔

(兔子不用洗澡喔!!只有老兔要洗G包皮腋線)

 

 

圖片031.jpg

 

 

1.  兔子不用洗澡,兔兔會自己整理毛毛,它不會臭臭喔!

2.屎尿弄髒的地方用溫熱毛巾乾擦兔子即可

3.擦完,兔子毛要用衛生紙或廚房紙巾擦乾注意別吹冷風!!

 

 

每天放風前拿兔專用的溫熱毛巾,

擦兔子全身以及腳腳,屁股,弄到屎尿的地方即可!

 

 

好處:

1.兔子會知道家裡不可以亂大小便 

2.和兔子培養感情

3.按摩脊椎等,保養兔子最容易受傷的地方

 

=============

 

老兔以後,聽醫師建議,如有需求,再清洗屁股GG腋線處

(變老兔以前都不用做!!)

 

老年兔GG清理的不乾淨了,

可聽從醫師建議,

從醫生拿取"兔子專用的洗潔劑"(我拿的是紅色藥劑)

把兔包皮翻開,用溫熱水清洗兔屁股。

 

注意:

1.不用洗全身,只要洗GG!次數約每週或每兩週一次即可

(不用太頻繁!兔子會容易感冒喔!)

2.溫度約為人類洗澡溫度略低些,不會太燙的溫水輕輕清洗

3.可使用盆子或是水龍頭開小,勿用蓮蓬頭

4.用厚毛巾包住兔子,以防掙扎或掉落

5.清洗完畢

(毛巾擦乾=>廚房紙巾或衛生紙吸乾=>吹風機)

 

備註:吹風機使用蓋住頭部以及耳朵

點我回目錄

 

======

 

(三)剪指甲(切記留白邊,不要剪到紅血管)

 

image

 

兔兔剪指甲] 兔兔剪指甲小妙招(貓,狗,兔兔剪指甲注意!) @ *~~戀上 ...

 

剪指甲視頻:

[海綾月]王艾輪兔一家提供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abbitget/posts/1632882836748224/

 

剪指甲圖片:

https://kiki9.pixnet.net/blog/post/25703215

 

這個濾網非常好用!再也不必擔心會剪到血管啦!

 

自備用具:

1.兇猛野獸(兔子)*1隻,

(腿上放兩塊布,包住兔子,比較好抓)

 

2.兔專用指甲剪*1,

(1隻約100元,圓形凹槽剪刀洞,不能用人類的喔!

兔子指甲較硬,用專用的不但好剪,也比較安全!

 

3.廚房濾網*1,

(就是過濾菜渣的那種)

 

4.白光手電筒*1。

(燈光很強的話,可用可不用)

 

步驟:

1.用厚毛巾把兔子抱起,兔子毛背靠自己胸,

左手環住兔子腋下,右手拿指甲剪

 

2.用一條毛巾把兔子眼睛蓋住

(它看不到比較不會怕)

 

3.先剪腳,再剪手,把濾網套在你要剪的爪子上,

毛會被擋住,指甲會露出!

(兔子比較討厭人家碰爪子,先剪腳讓他習慣一下)

 

4.剪指甲白色部分,留白邊,切勿剪到紅色的血管!

(手的左右內側有特別小的指甲,不要漏掉啊!手的爪子一隻5個指甲!)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 

====

 

 

☑ 行:外出兔籠(主要給醫生看病用的)

 

➤ 這款是最便宜的,記得好像三百塊以內吧?

上一款我用了五年以上,綠色這個買沒兩年兔兔就掛點了

 

IMAG3013.jpg

 

不建議使用兔群&兔奴:

1.大肥兔:(空間太小,兔子塞進去就想跑)

2.暴力兔跟逃獄兔:(兔兔容易咬壞+逃跑)

3.不太會抱兔的兔奴們(抱進去也是托屁屁+腋下)

 

(其實這個設計不是很好,建議還是買好一點的,當初兔兔掛點也跟兔子要逃,從高處墜落有關,

我家兔子就是包含1+2,以前逃跑年輕沒事...)

 

 

IMAG3012.jpg

 

 

➤ 外出時間短,可以不帶水壺(夏天除外)

1.腳踏墊下可墊一層薄博的木屑砂,防止兔子大小便

2.如果外出時間短,食物跟水其實不必準備,兔子會緊張,其實不太會在外吃喝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 

=====

 

 

☑育:

(一)教導兔子上便盆:(獎勵讚美+及時!)

(二)如何抱兔子:(托住屁屁很重要)

 

===

 

(一)教導兔子上便盆:(獎勵讚美+及時!)

 

22兔子.png

61兔子.jpg

 

 

IMAG2391.jpg

 

海綾月:[知識] 訓練使用便盆

https://blog.xuite.net/blue_sky23/rabbitget/43481157

 

其實兔子很聰明!

我家的約一~二個禮拜,<太久忘記了>

有在網上看到幾天就學會了!(年紀比較大的兔子)

 

其實就是慢慢教導,有耐心!

重點是習慣的養成,不要急!盡量以稱讚鼓勵兔子!!

 

 

1.只在便盆留氣味

你把它上錯地方的尿擦乾淨,消除氣味,

把有尿衛生紙跟大便放在便盆中的木屑砂上面,它會知道那裏是廁所~

 

 

2.看到兔子站到便盆上,就要一直鼓勵讚美誇獎它!

(名字+棒,聰明等彩虹屁)或給它吃零食等等~

讓它感覺到,在這裡會有好事發生,讓它喜歡便盆

然後當它在上面尿尿的時候要特別誇獎,自然而然就學會了~

 

 

3.抓"現行犯兔子"

它尿錯,用那種"ㄟ,不可以喔"(低音)

切記凶的時候,不可以叫名字,不然它會討厭它的名字~

 

 

4.如果兔子就是不上去便盆—

也可以抱過去,然後再名字+稱讚它~

 

 

5.如果尿錯很久才發現—就不要罵它了

因為它根本不知道你在罵什麼,反而會討厭你喔!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 

 ↓↓↓↓兔子更詳細教育

【兔子教育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放風教導篇》

 

 

==============

 

 

(二)如何抱兔子:(你只需加一條厚毛巾)

 

1.托住屁屁很重要(腋下+抱屁股)

2.千萬不能扯耳朵

 

 

最簡單最快抱兔子,兔子又不會掙扎的抱法:

1.拿一塊厚布,蓋住整隻兔子

2.托住兩隻前腳腋下,托屁股

 

 

嬰兒抱法:(適用於:餵藥擦藥)

整隻反過來

 

指導抱坐姿:(適用於剪指甲,洗屁股)

兔子背靠你的胸,可輕易圈住兔子腋下和屁股

 

========

 

1525790001301.jpg

 

↑↑↑ 公主抱或嬰兒抱:(適用餵食藥物抱法)

毛巾是不用的厚枕頭套

 

 

1545098857955.jpg

 

↑↑↑ 腿抱:(適用於擦腳底板藥物,剪指甲)

墊兩層,不用的褲子跟厚枕頭套

防止沾毛,兔子也比較舒服

 

圖片035.jpg

 

↑↑↑環抱姿勢:托住腋下跟屁股 

(多一條毛巾更加安全+好抱+兔子舒服)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 

 

===========

 

 

☑醫生:(遠水救不了近火)

盡量多看多問幾家,可以打電話問有沒有看兔子,

除了介紹的,家中附近也是要找值得信任的!

 

[海綾月]★剛帶回家的兔子請一定都要先帶去做健康檢查喔★ 
[海綾月整理]全台兔兔醫院 
https://blog.xuite.net/blue_sky23/rabbitget/4134761

 

去陌生醫院,可從以下幾點判斷—

 

1.醫生護士的態度

是覺得你小題大作?覺得阿沒什麼啦?還是很仔細的跟你講解?

 

2.環境是否整潔?看完一個後是否有消毒?

可能上一個是狗或貓,要特別注意看診檯是否有消毒,醫生護士的衛生習慣

 

3.走進去之前[光看店面]跟之後[在店裡待]的感覺

人自己其實有感應的,如果光看店面外表舊舊髒髒,或不舒服

導致你不太想走進去,建議你也不要看!

走進去店裡後,如果你中途感覺有不舒服,建議也不要看!

 

4.看診情況:

兔兔是否真正受到醫治?回去有反覆復發嗎?兔子是否信任醫生?

兔子的病情有痊癒嗎?

 

5.結帳環節

是否耐心的說明各種收費?醫藥的使用是否耐心說明?

是否有比其他家收費貴,貴的是否有價值?

 

===

 

以上三點都是我11年來找兔子醫院的經驗,

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,第三點最準!

第三點爆雷過兩個醫院。

(當下覺得不太舒服,還是看了,最後結果都碰雷)

 

 

都是兩個字的醫院。

林口的麗X 

=>延誤兔子病情,兔子是脊椎有毛病,一直以為是腳底板問題

 

新莊的太X 

=>特地跑去新莊看,特別貴,醫生說的我都知道,白看,

醫生還說兔子能活這麼久已經不簡單差不多了,也只看出腳底板有問題

 

 

後來我去看林口麥當勞附近的懷恩醫院

醫生才告訴我,兔子是脊椎有毛病,吃了藥就好些了,

可惜有點太晚發現,兔子一直沒有完全治好,

後面兔子又不小心從高處墜落,沒有年輕的時候靈活閃避危險,過了兩天就走了..

 

 

========

 

點我去目錄

點我去《養兔前必看》

點我去"[海綾月][纓香]知識總整理"

點我去"[海綾月]養兔基本配備"

 

 

======
 
 

快來補充兔兔知識:

【養兔前必看!】《破除養兔十大迷思&養兔須具備4321口訣!》

【養兔須知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《養兔前所需簡易知識與配備》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【兔子打掃】十年養兔鏟屎官之談!《兔子拉撒篇》

【兔子教育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放風教導篇》

【兔子知識】《兔子掉毛處理》:如何抱兔子不沾毛?兔子換毛期該怎麼辦?

 

兔用品省錢DIY文: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籠&DIY兔便盆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水壺&DIY保暖兔冬衣

 

 

看兔兔日常文:

【兔子才藝影片】兔子小ㄅ的鐵頭功紀錄!用頭開門半夜逛大街!

【兔子可愛動作】兔子小ㄅ與毛巾之間的"糾纏十年"的故事

【兔子搞笑】兔子小ㄅ的睡前準備,竟然是跳健康歌?

【兔子百種表情】兔子小ㄅ愛自戀照鏡子+勾纏家人全紀錄!

【🐰兔兔記事】人類迷惑行為「沒事就要bird 一下」

【🐰兔兔記事】人類迷惑行為「阿公吃冰,關我兔子什麼事?」

【🐰兔兔記事】「愛曬日光浴的兔小ㄅ」兔子的養老生活

【🐰兔兔記事】「兔子型拖把,你值得擁有!!」(2021.7.18)

【🐰兔子記事】十年養兔回顧小Bird:《最不平常的日常》

 

 

兔兔離開的後事紀錄:

【遺產處理】兔子離開以後的兔物品.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纓香(SAKUR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