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兔子.png

 

小小兔小ㄅ:(做夢中)我要飛上青天上青天~~

 
 

看此篇前,你看完《養兔前必看!》了嗎?

 

快速通道由此去=>>

 

【養兔前必看!】《破除養兔十大迷思&養兔須具備4321口訣!》

 

 

===========

 

32兔子.png

 

兔小ㄅ:(逃獄成功中)奴才不放風我可以自己來~~

 

 

內文太長,請善用鍵盤"ctrl+F"  搜索"目錄關鍵字"

想回目錄可直接點 回到目錄 ▲ 

或搜尋內文目錄

 

 

 

名詞解釋:

 

 

 

IMG_20170118_152700.jpg

 

放風:

放兔子從他生活的居住地出來玩,可以是家裡,或是小公園,

一般合適時間為1-3小時

 

1485191294040.jpg

兔小ㄅ:(睡覺中跳舞)zzz~~

 

 

兔子舞:

兔子一開心就會跳很高,在空中甩尾,或是在家中開F1賽車,跑得跟飛的一樣

 

 

========

 

 

IMAG2393.jpg

 

兔小ㄅ:(梳毛中)我是一隻愛乾淨的兔子,上廁所不忘整理毛~~

 

=========

 

 

兔子想尿尿拉屎的時間計算,如果拉完才放風,可以到2.3個小時都沒關係,

如果兔子會在放風的時候回去上廁所,也可拉長放風時間

一天也可多次放風。

 

 

========

 

 

備註:

 

 

1.以上敘述不適合幼兔,

三個月以下的兔子最好只在家裡放風,並且要時刻盯著,

放風時間短於1小時內,一日放風次數以兔子的承受能力為主!

 

 

2.兔子很聰明,如果天天把你關在廁所裡,你也會關傻的!

何況,兔子還不能上網哩!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

 

 

35兔子.png

(姿勢滿分,準備逃獄)兔小ㄅ:逃獄是我的興趣,放風是我的權利~~

 

 

內文目錄:

 

兔子教育常見問題:

Q0:兔子放風需要注意什麼?

Q1:兔子亂咬電線或其他物品怎麼辦??

Q2:兔子屢教不改怎麼辦?

Q3:兔子亂尿怎麼辦?清理乾淨下次還在同一個地方尿怎辦?

Q4:如何教導兔子上便盆?

 

 

放風前注意事項:(適用此篇全文)
 
前題1:放風之前最好讓他上完廁所再出來玩
前題2:如果不是當場抓現行犯,或是屢教不改,最好不要太過苛責
(因為兔子自己都忘記自己做了什麼,你罵他他完全不知道你在罵什麼,反而會不親你生氣)
 
 
注意:
 

如果兔子屢教不改,或是突然亂尿了

有可能是兔子身體不舒服,這個時候就要看醫生了,

兔子不舒服然後你罵他,他委屈就會叛逆。

 

亂尿時兔子自我檢視:

 

1.是否發情期?(有磨蹭你的傾向)

 

2.是否脊椎或腳底不舒服?

(最近是否有跳兔子舞?腳底板的毛是否厚實,翻開看有無傷口?)

 

3.憂鬱症?

(太少放風或是都在家裡放風,

如果兔子年紀比較大,可以帶去小花園<有草地即可>)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點我回"名詞解釋"

 

========

 

22兔子.png

兔小ㄅ:(做夢中)便盆上有我的味道..zzz

 

 

Q0:兔子放風需要注意什麼?

A:

1.最好上完廁所再放風

2.越小的兔子放風時間越短,可多次

3.放風前先把周邊危險物品收好,鋪上軟墊

4.放風前不能吃喝,吃喝後過沒十分鐘就會想上廁所

 

如果你等不及他上廁所就放風,那你要抓好時間

而且不能在他吃喝完後放他出來玩

(吃喝完後過沒十分鐘會想上廁所)

 

正常步驟:

1.上完廁所或打掃兔窩前放風

2.檢查放風區域是否有危險物品,鋪上軟墊

(防止兔子腳受傷,或者年紀大了需要看腳病)

3.放風完讓他回去吃喝休息

 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點我回"名詞解釋"

 

===========

 

65兔子.jpg

 

兔小ㄅ:(探頭探腦)哪裡有好玩的~~

 

 

Q1:兔子亂咬電線或其他物品怎麼辦??

A:發低音,第一時間制止。

 

 

每次放風,我怕兔子咬電線,我都看著他,他如果頭一想要靠近電線,

我就發低音「欸!不可以喔!😈」,‹=他很怕這個低音聲

幾次知道他就不會靠近電線了。

 

 

如果是初犯就很有效制止,

以後他就連靠近電線都不會了。

 

 

寵物難教的原因就在,如果在他第一次做錯之前你沒發現,

沒阻止他或罵他,等到他做錯第二第三次,你才開始罵他,效果就沒有第一次那麼好!囧

 

甚至要糾正很多次才改的過來(跟小盆友一樣)

 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點我回"名詞解釋"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1466772806042.jpg

 

兔小ㄅ:(聽電視中)這裡是我的財位~~

 

 

Q2:兔子屢教不改怎麼辦?

A:一樣發低音,然後限制他跑動自由(大概3-5分鐘)

最後要記得鼓勵他上便盆!

 

 

 

(兔子越小,限制時間越短,太長他會容易掙扎受傷

時間由事件嚴重度算起,非常嚴重或屢教不改就五-七分鐘,

一般事件就三-五分鐘,小兔子約1-3分鐘)

 

 

如果是屢教不改,我就按住他的頭跟身體

(輕輕的,不能太用力,以免嗑到牙齒😭),

 

 

然後一直像唐僧一樣唸他,讓他不能跑聽我唸,後來他就不敢了。

 

兔:(委屈)放我走,我錯了!不要再唸了!

 

 

在他做錯的地方,讓他用鼻子聞到這個(例如亂尿),或是頭壓在亂咬的東西上,

然後一直發低音「欸欸欸不可以喔」,

然後就不讓他跑,壓個五分鐘或十分鐘,限制住他跑動的自由。

 

 

大概教個幾次他就知道了。

 

====

 

19兔子.png

 

小時候就買了個特大的便盆,以防一直換

(結果兔子長太快還是換了好幾個)

詳見: 【自製兔用品】兔籠&DIY兔便盆

 

(教導上便盆太成功,結果愛上便盆,喜歡在上面吃喝睡覺)

兔小ㄅ:(嗅嗅)這裡有我的味道~~

 

 

-------

 

然後過久一點就要用鼓勵了,(大概罵完,過個10-30分)

 

一看到他上便盆就要摸頭+瘋狂稱讚棒棒,不然他會記仇報復...

(如果兔子不想上,你也可以手動抱他上去,然後稱讚他乖)

 

 

(打掃中)記仇兔:給妳尿一腳,報仇!

 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點我回"名詞解釋"

 

====

 

注意:

 

如果都不行,兔子屢教不改,或是突然亂尿了

有可能是兔子身體不舒服,這個時候就要看醫生了,

兔子不舒服然後你罵他,他委屈就會叛逆。

 

 

亂尿時兔子自我檢視:

 

1.是否發情期?(有磨蹭你的傾向)

 

2.是否脊椎或腳底不舒服?

(最近是否有跳兔子舞?腳底板的毛是否厚實,翻開看有無傷口?)

 

3.憂鬱症?

(太少放風或是都在家裡放風,

如果兔子年紀比較大,可以帶去小花園<有草地即可>)

 
 
 
 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31兔子.png

兔小ㄅ:(逃獄成功中)我這麼乖怎麼會亂尿,我只會逃獄~

 

 
Q3:兔子亂尿怎麼辦?清理乾淨下次還在同一個地方尿怎辦?
 
A:發低音制止,趕快讓他回去(尿完可能想大便)
記得把他亂尿的地方清乾淨,如果留味道兔子下次還是會在那裏上廁所
 
B:
1.用寶特瓶什麼的,擋住位置
2.乾脆把便盆設在那裏
 
 
 
 
前題1:放風之前最好讓他上完廁所再出來玩
前題2:如果不是當場抓現行犯,或是屢教不改,最好不要太過苛責
(因為兔子自己都忘記自己做了什麼,你罵他他完全不知道你在罵什麼,反而會不親你生氣)
 
 
 

通常鏟屎官們放風兔子的時機之一

就是打掃兔窩時刻

如果你發現兔子亂尿的機率變大

也有可能是他發現"你只有打掃的時候才會放他出來"

 

所以解決的辦法就是:

1.在不是打掃的時間多放他出來玩

2.先用兔屎尿專用毛巾擦拭髒汙的地方(以防兔子沾到)

然後過2-3小時再打掃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點我回"名詞解釋"

 

 

=========

 

 

52兔子.jpg

 

 

兔小ㄅ:(舉起髒髒的兔腳)這不是尿,是草香~~

 

 

 

正常情況步驟:

 

 
 
步驟1:發低音制止
 
 
 
步驟2:趕緊放回便盆讓他上廁所
如果只是放風時間長,不小心尿,就不要太過嚴厲,
記得趕快放回去,因為尿完可能也想大便
 
 
(教導是希望讓兔子產生:"我要上廁所,我要趕快回去"的「上廁所的思維」
而不是因為兔子犯錯,所以很兇地罵他不可以)
 
 
 
讓他有
1.不可以在家裡尿尿,只能在便盆尿
2.在便盆上廁所會得到誇獎
(要時常注意兔子行為,越小的時候越要重複教,他一上廁所要瘋狂誇獎)
3.我一亂尿就不能出來到處玩,還會被罵
 
 
 
如果他不自己上,就抱他上便盆,
兔兔如果一在便盆拉屎拉尿,立刻要瘋狂稱讚!
 
 
 
 
步驟3:清理兔子亂尿的地方(不可留下味道)
 
可以拿兔專用屎尿毛巾擦乾淨,然後再用酒精之類的去味道!
(如果留下味道,兔子下次還會在這裡上廁所)
 
 
 
步驟4:情況A
清理過後,下次還在同一個地方亂尿

(此方法適用於籠子內&外)

 

1.用寶特瓶什麼的,把亂尿的地方擋住,位置沒了,兔子就沒辦法尿了

2.乾脆把便盆設在那裏

 

兔:(上廁所中)我就是喜歡這裡啊!這裡風水好 =w=

奴:怕了你了!便盆給你設在這裡!

 

 

如果是家中,也可直接把他籠子內的便盆放在他亂尿的地方

(下面記得鋪一塊布,以防他屁股抵著便盆尿)

實驗看看他這樣他還會不會亂尿

 

如果還是不行,就用東西擋住,然後在他接近那裏的時候發低音阻止!

 
 
 
 
 
=================
 
 

 

61兔子.jpg

 

鏟屎官:青少年兔了還是愛睡便盆~~

兔小ㄅ:(洗腦成功)便盆最好便盆最棒,上便盆有誇獎跟零食~~

 
 
 
 
Q4:如何教導兔子上便盆?
 
A:耐心!看到他站上便盆就瘋狂式誇獎!
如果真尿了再餵食飼料或零食 
(學會了之後,如果想給他吃零食,還是盡量在便盆上,加深記憶)
 
 
IMAG2395.jpg
 

兔小ㄅ:(乖乖)我是一隻遵守規矩的兔嘰~~

 
 
 
 
 

其實兔子很聰明!

我家的約一~二個禮拜,<太久忘記了>

有在網上看到幾天就學會了!(年紀比較大的兔子)

 

其實就是慢慢教導,有耐心!

重點是習慣的養成,不要急!盡量以稱讚鼓勵兔子!!

 

 

1.只在便盆留氣味

你把它上錯地方的尿擦乾淨,消除氣味,

把有尿衛生紙跟大便放在便盆中的木屑砂上面,它會知道那裏是廁所~

 

 

2.看到兔子站到便盆上,就要一直鼓勵讚美誇獎它!

(名字+棒,聰明等彩虹屁)或給它吃零食等等~

讓它感覺到,在這裡會有好事發生,讓它喜歡便盆

然後當它在上面尿尿的時候要特別誇獎,自然而然就學會了~

 

 

3.抓"現行犯兔子"

它尿錯,用那種"ㄟ,不可以喔"(低音)

切記凶的時候,不可以叫名字,不然它會討厭它的名字~

 

 

4.如果兔子就是不上去便盆—

也可以抱過去,然後再名字+稱讚它~

 

 

5.如果尿錯很久才發現—就不要罵它了

因為它根本不知道你在罵什麼,反而會討厭你喔!

 

 

相關知識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 

【養兔須知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《養兔前所需簡易知識與配備》

 

 

 

點我回目錄

點我回"名詞解釋"

 

 

=======

 

纓香總結:

 


養寵物要有耐心,請把它當作小孩,用耐心愛心照顧它,

兔子其實很聰明,

只要你常常誇獎他,他的智商超出你的想像~

 

如果天天把你關在廁所裡,你也會關傻的!

何況,兔子還不能上網哩!

 

 

在它還能開心玩的時候好好對待它,

多拍些照片和視頻紀念,

不要等到不在了你才開始後悔以前對它太壞了!

 

 

======
 
 

快來補充兔兔知識:

【養兔前必看!】《破除養兔十大迷思&養兔須具備4321口訣!》

【養兔須知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《養兔前所需簡易知識與配備》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【兔子打掃】十年養兔鏟屎官之談!《兔子拉撒篇》

【兔子教育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放風教導篇》

【兔子知識】《兔子掉毛處理》:如何抱兔子不沾毛?兔子換毛期該怎麼辦?

 

兔用品省錢DIY文: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籠&DIY兔便盆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水壺&DIY保暖兔冬衣

 

 

看兔兔日常文:

【兔子才藝影片】兔子小ㄅ的鐵頭功紀錄!用頭開門半夜逛大街!

【兔子可愛動作】兔子小ㄅ與毛巾之間的"糾纏十年"的故事

【兔子搞笑】兔子小ㄅ的睡前準備,竟然是跳健康歌?

【兔子百種表情】兔子小ㄅ愛自戀照鏡子+勾纏家人全紀錄!

【🐰兔兔記事】人類迷惑行為「沒事就要bird 一下」

【🐰兔兔記事】人類迷惑行為「阿公吃冰,關我兔子什麼事?」

【🐰兔兔記事】「愛曬日光浴的兔小ㄅ」兔子的養老生活

【🐰兔兔記事】「兔子型拖把,你值得擁有!!」(2021.7.18)

【🐰兔子記事】十年養兔回顧小Bird:《最不平常的日常》

 

兔兔離開的後事紀錄:

【遺產處理】兔子離開以後的兔物品....

arrow
arrow

    纓香(SAKUR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