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820.jpg

 

▲ 兔小ㄅ:(躺等拔毛服務)怎麼還不開始....="=

 

=========

 

[🐰知識]兔子掉毛如何處理?

 

兔子一年換2次,夏毛和冬毛,一次換半年(不是) =w=

小時候的兔子不太會掉毛,等到進入換毛期,

毛就像蒲公英一樣,風一吹毛就飛了~   ( ̄□ ̄||||)

 

==========
 

看此篇前,你看完《養兔前必看!》了嗎?

 

快速通道由此去=>>

【養兔前必看!】《破除養兔十大迷思&養兔須具備4321口訣!》

 

==============

 

本文目錄:

 

1.梳毛兩問:            點我直達 ➤

        Q:為什麼不直接用人用的梳子?

        Q:為什麼要梳毛?

 

2.梳子簡略介紹:    點我直達 ➤

 

3.避免兔子得毛球症的辦法     點我直達 ➤

 

4.懶人的快速除毛辦法(只要十分鐘)  點我直達 ➤

 

5.如何抱兔子不沾毛?   點我直達 ➤

 

===========

 

兔兔掉毛怎麼辦?

一般人會用的方法就是多梳毛。

 

由於兔子沒有專用的梳毛梳子,建議可以去買貓咪專用的。

 

========

 

1466772841921.jpg

 

▲ 兔小ㄅ:看我毛毛多漂亮,因為我很愛喝水和吃牧草,

又很愛曬太陽,麻麻還會幫我梳毛喔~   (。・ω・。)

 

======

 

Q:為什麼不直接用人用的梳子?

 

A:『因人而異、因地制宜

如果你真的拿人用的梳子去梳:

 

1.你可能梳一個小時都梳不完,毛還掉得到處都是

2.寵物沒那麼舒服會罷工跑掉

3.有的梳子會傷害到兔子皮膚

 

 

Q:為什麼要梳毛?

A:跟人類為什麼要梳頭髮一樣。(不是)=w=

寵物多梳毛可以避免『毛球症』以及擺脫『換毛期隨時掉毛』的煩惱。

 

梳毛的好處:

1.在毛掉落之前先把它梳掉,方便環境整潔打掃。

2.維持兔兔健康,避免寵物舔毛時吃太多廢毛進去,從而得『毛球症』。

3.增進人兔之間的感情

 

======

 

IMAG2393.jpg

▲ 兔小ㄅ:我是一隻上廁所也不忘記要舔毛的乾淨兔兔~~   =w=

 

===========

 

不過兔子的毛比較細,也沒貓咪的毛那麼厚,

所以挑選梳子的時候要挑那種『感覺梳自己頭髮也不會痛的』

 

 

兔子的皮膚比人和貓的更敏感,要特別小心!

 

 

所以挑選貓的梳子的時候,要看自家兔子是短毛還是長毛

而且毛梳的尖端最好是圓頭的,避免傷害到兔子皮膚

 

 

 點我回到目錄 ➤

===========

 

▼ 梳子的圓頭泛指

(這是人類梳子,講解什麼是圓頭<帶珠>)

 

4

 

 

有看過兔視頻,有好幾個UP主用手套幫兔子梳毛的,

類似這種:

 

 

▼ 寵物除毛手套(橡膠製,感覺還蠻適用兔子的)

 

1

5

 

▲ 這種手套缺點就是,如果掉毛不多,要撕下來不好撕

(事後處理不是很方便)

 

優點就是比較便宜,使用方法像撫摸寵物一樣梳毛就可以了。

適合短毛寵。

 

 

========

 

▼以下『針梳以及排梳』類的梳子,建議不要用在兔子身上

 

(長毛兔如要使用以下『針梳』類梳子,

也最好挑選尖端『圓頭』大的梳子


 

2

 

▲ 紅圈的部分可看出尖端『圓頭(帶珠)』過小,容易傷害到兔子皮膚

 

 

3

 

▲ 紅圈的部分可看出尖端無保護『圓頭(帶珠)』,會傷害到兔子皮膚

 

這兩種類型的梳子優點是可以解開打結毛髮及去除廢毛等。

(幾乎都是長毛貓適用)

 

如果家中是長毛兔,有這方面的需求,

最好也要選擇尖端帶圓頭的。

 

 

備註:  寵物梳有很多種類,

關於梳子的更詳細介紹可依照自家兔兔的需求選擇,

這裡只是簡單推薦了一個最多人使用的梳毛手套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

 

IMG_20170206_125212.jpg

 

▲ 兔小ㄅ:小盆友,你要輕輕的喔,我怕怕~   ( ̄▽ ̄||||)

 

 

IMG_20170118_145342.jpg

 

▲ 兔小ㄅ:連小幼崽摸我都輕輕的,

幫我梳毛的時候也要輕一點我才不會痛喔~~     (~ ̄▽ ̄)~

 

 

========

 

纓香總結:

 

不管使用什麼梳子,

都要輕輕的,像梳自己的頭髮一樣有耐心!

根據自己家的毛小孩視情況做變化。

 

 

有時候別人的意見只能當參考,不能一蓋而論,

適合自己家毛小孩的才是真的好。

 

 點我回到目錄 ➤

=======

73成長為巨兔.jpg

 

▲ 兔崽兔小ㄅ:從小我就是這麼愛喝水+吃牧草~~  ( ̄▽ ̄)

 

 

IMG_20170502_092329.jpg

 

▲ 兔小ㄅ:冬天麻麻怕水涼了還特地用毛襪包住,

水溫溫的真好喝~~   ( ̄W ̄)

 

綠色踏板是錯誤示範,會傷害兔腳,後來已拿掉!!

 

===========

 

☀  避免兔子毛球症的辦法:

 

 

多喝『人喝的開水+牧草』>>>>梳毛>>吃化毛膏

 

 

我家兔兔養了十年了,從來沒吃過化毛膏,

很愛喝開水,換毛期多梳毛(搓毛),

多喝水,就把舔的毛給排出來了。

 

 

▼ 關於『兔子喝水以及吃喝』更詳細的介紹: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 

 點我回到目錄 ➤

 

=========

 

☀  我個人的快速除毛辦法:

(除毛只要十分鐘 XD)

 

 

☀ 準備物品:(記得戴口罩)

 

111   2222

▲ 類似這種瓶子,可以自己挑喜歡的,寬口的瓶子~

 

 

☀ 兔子用品:

 

● 裝兔子毛的瓶子

(建議是寬口的玻璃瓶,好看,手伸進去放也方便)

 

● 一隻兇猛的野獸(兔子)
● 兔子專用的毛巾

● 兔子專用的梳子

 

 

☀ 人用品:

 

●  戴口罩(必備!!!!)

● 抱兔專用圍裙(或外套)

 

==========

 

IMAG0817.jpg

 

▲ 兔小ㄅ:聽說這家美容院除毛只要十分鐘,

我來試試看~   ( ̄▽ ̄)

 

IMAG0821.jpg

 

▲ 兔小ㄅ:師傅,

還有嘴巴附近的毛毛還沒弄乾淨呦!( ̄▽ ̄)

 

==========

 

☀ 開始除毛:

 

1.找個空曠處、乾燥浴室、乾淨陽台

(我是在我們家社區的小花園裡

 

2.把兔子放草地,讓他趴下

(可以準備一條兔子的毛巾,讓兔子趴在毛巾上面,結束也好收拾

 

3.兔子頭朝自己

 

 

7777

▲ 像桿麵一樣的示意圖(註:沒有用棍子)直接用手搓毛

 

 

4.想像自己是個麵包師傅,兔子是麵糰,自己的手是桿麵棍,

像桿麵一樣,用手開始磨蹭兔子,把毛從兔子身上搓下來

 

===========

 

IMAG0817.jpg

 

 

▲ 兔小ㄅ:不要太用力搓我喔,我會痛痛!(πーπ)

輕輕的把手伸進去毛中間,毛毛就會掉了~ 

毛毛是一摸就掉了!! 〒_〒

 

============

 

5.一開始可以先依照順毛的方向搓毛,然後再逆毛搓,

搓毛的時候不要太用力搖晃兔子,怕兔子不舒服

 

(怕搓毛搓的不乾淨,這時候可以用梳子,

把搓不下來的毛梳乾淨。)

 

6.結束後可以直接把毛巾包起來,再塞入準備好的兔毛玻璃瓶,

收獲一堆兔毛做紀念。

 

7.手上多餘的雜毛可以在垃圾桶上拍一拍手就掉了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

 

IMG_20170118_145154.jpg

 

▲ 兔小ㄅ:我要跟花花拍一張,看我除毛後多漂亮~~   =w=

 

 

 點我回到目錄 ➤

==========

1545098857955.jpg

 

▲ 兔小ㄅ:麻麻幫我塗藥,太舒服我睡了一秒~ (≧ x ≦)

 

▲ 拿多的枕頭套包住兔子,不要的褲子鋪在腿上,

身上就可以完全不沾毛  (⊙ᗜ⊙)

 

========

 

Q:如何抱兔子不沾毛?如何快速處理掉毛?

 

A:你可以穿圍裙,或是拿不要的衣服蓋住腿之類的。

[ex兔子會接觸的地方] 

 

 

我每次要抱兔兔都穿同一件外套,

然後再把這件外套的毛清理就好了。

 

小時候我都直接抱,越大真的毛毛越多,越會掉毛,

尤其是換毛期,一摸就有毛掉下來。

 

這個時候就是要有耐心,

多梳毛或是像我一樣直接把毛搓下來,

平常家裡也要勤打掃!

 

==========

 

IMAG2355.jpg

 

▲ 兔小ㄅ:我就是如此熱愛曬太陽的兔兔,

這是我長壽的秘訣~ (≧ x ≦)

 

IMAG2358.jpg

 

▲ 兔小ㄅ:要常常幫我打掃喔,乾乾淨淨~

這樣我才能安心睡覺覺~ (≧ x ≦)

 

=========

 

纓香總結:

 

換毛期兔子真的掉毛掉到很誇張!!!

完全不輸貓咪跟狗子!

 

如果不能接受或家中有呼吸道疾病的人,

 

尤其是懶的打掃的人,最好不要養兔子!!

 

 

一言以蔽之

養寵物就是避免不了『多打掃!』的命運!

 

要想家裡乾淨,寵物乾淨就是要多打掃!

 

 

如果你覺得兔子臭,那跟兔子沒關係

是你餵食的東西(餵食太多蔬菜水果)有錯,

以及你不愛打掃所造成的!!!!

 

 

正常的兔子身上會有濃濃的牧草香,一點都不臭

 

 

兔子主食:兔糧、不限量的牧草、以及人喝的開水

蔬菜水果只是點心,有一些兔子也不能吃!望周知!

 

=======

 

☀  避免兔子毛球症的辦法:

 

多喝『人喝的開水+牧草』>>>>梳毛>>吃化毛膏

我家兔兔養了十年了,從來沒吃過化毛膏,

很愛喝開水,換毛期多梳毛(搓毛),

多喝水,就把舔的毛給排出來了。

 

======

 

▼ 關於『兔子喝水以及吃喝』更詳細的介紹:

 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【養兔前必看!】《破除養兔十大迷思&養兔須具備4321口訣!》

 

 

 點我回到目錄 ➤

 

======
 
 

快來補充兔兔知識:

【養兔前必看!】《破除養兔十大迷思&養兔須具備4321口訣!》

【養兔須知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《養兔前所需簡易知識與配備》

【兔子知識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食物篇》

【兔子打掃】十年養兔鏟屎官之談!《兔子拉撒篇》

【兔子教育】十年養兔經驗之談!《放風教導篇》

【🐰兔子知識】《兔子掉毛處理》:如何抱兔子不沾毛?兔子換毛期該怎麼辦?

 

兔用品省錢DIY文: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籠&DIY兔便盆

【自製兔用品】兔水壺&DIY保暖兔冬衣

 

 

看兔兔日常文:

【兔子才藝影片】兔子小ㄅ的鐵頭功紀錄!用頭開門半夜逛大街!

【兔子可愛動作】兔子小ㄅ與毛巾之間的"糾纏十年"的故事

【兔子搞笑】兔子小ㄅ的睡前準備,竟然是跳健康歌?

【兔子百種表情】兔子小ㄅ愛自戀照鏡子+勾纏家人全紀錄!

【🐰兔兔記事】人類迷惑行為「沒事就要bird 一下」

【🐰兔兔記事】人類迷惑行為「阿公吃冰,關我兔子什麼事?」

【🐰兔兔記事】「愛曬日光浴的兔小ㄅ」兔子的養老生活

【🐰兔兔記事】「兔子型拖把,你值得擁有!!」(2021.7.18)

【🐰兔子記事】十年養兔回顧小Bird:《最不平常的日常》

 

兔兔離開的後事紀錄:

【遺產處理】兔子離開以後的兔物品....

arrow
arrow

    纓香(SAKUR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